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

讀書生力量



有一天,我跟校長一起到社頭國中拜訪吳校長,言談之間知道吳校長非常鼓勵學生認真讀書,並且以ㄧ首打油詩與學生勉勵。回來後上網查了一下,原來這首讀書箴言在中國時報戴晨志專欄中有刊載過,我也如法炮製,設計了一張單張,希望也跟大家勉勵。以下為這篇專欄的內容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讀書生力量
戴晨志2005.06.20 中國時報

    有一次我送兒子到學校去,在校門口遇見一位也來送孫子的老伯伯對我說:「來,這張紙送你兒子參考!」我不以為意地收下,到了辦公室,仔細看了便條上紙上的字,是老伯伯用心、工整的筆跡,寫著:

一、過去不讀書,現在巳經輸;現在不讀書,將來還會輸。
二、不能不讀書,不要怕讀書;讀書無捷徑,只要下功夫。
三、讀書要及時,不能再誤時;現在就開始,永遠不嫌遲。
四、有錢多買書,有閒多讀書;現在多讀書,將來不會輸。

    哈!老伯伯真是有意思,寫了譏詞句來勉勵青少年和年幼的孩子,真是有心啊!看到這裡,突然想起,過去許多棒球國手,在超過一定的年齡之後,就無法再打球了;可是,沒有好學歷,也沒有一技之長,怎麼辦呢?人生還很長,日子還是要過啊!於是,有些人到市政府養工處,當起修馬路的工人,有人賣起便當,有人則是選再進修!

    過去棒球王牌投手陳義信,雖然不再打球,他仍用功地在研究所進修;雅典奧運跆拳道金牌選手陳詩欣,也巳從研究所畢業,以補足學識上的不足。聽說,咱們球場上的選手,有個不成文的慣,就是球員不碰書,因為,「書」與「輸」同音,很怕書念多了,會「帶塞」(台語)!然而,現在當紅的網球女將詹詠然,她卻經常買書、看書;她說,勵志書中有許多觀念,都讓她在球場或逆境中,產生無比的鼓舞和激勵的力量!

    其實,選手的運動生命有限,不可能一輩子打球或賽跑;可是多讀書,卻是一輩子受用無窮,可以讓自已的生命更寬廣。所以,高希均教授曾說:「無用的人,靠讀書的力量,不再無用;庸俗的人,靠讀書的力量,不再庸俗!」的確,一個人多讀書,就可以變化氣質、增進知識,甚至改變命運。

  噢!對了,先前提到那位老伯伯的手寫便條紙上,後面還有四句話:

五、讀書能努力,越讀越有趣;讀書一有趣,就會更努力。
六、讀書像練功,不能不用功;若想要成功,就要下苦功。
七、讀書能用功,道理容易通;道理一旦通,讀書就輕鬆。
八、讀書讀得好,工作就好找;工作找得好,生活會更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